七海.

旅客和本地人/LARRY/

好的,这是二稿啦,感谢之前小伙伴给提的建议!这次还是有不足,但总体还是进步啦,先开心一下。食用愉快!谢谢支持!


无聊的敲着酒杯,偶尔帮着他的客人们调调酒,剩下的时间就一边读书打发时间,一边注意着柜台的惨淡灯光,看看它什么时候会从淡黄色渐变到淡紫色。他是个老板,经营自己的生意,但他却从来不爱钱,如果让镇上的人说他是个什么样的人的话,他们都会说——“他啊,心肠挺好的,只是这么多年了没见过他找到一个灵魂伴侣。”在这个海滨小镇,只有夏季会有来来往往的旅客,那时候他的酒吧里人就会多一些,而到了冬季的时候,他就越发显得孤单,他看起来毫不在意,但是他自己知道,他在等一个人,已经等了很久很久了。


有一天,冬季的一天,当海边开始结冰的时候,有个卷发的人走到他的酒吧里,点了一杯鸡尾酒。那个卷发的人,是个旅客,这让他非常奇怪,竟然会有人在冬季来到这个地方。他忍不住做了自我介绍,我叫Louis,Louis Tomlinson,你是来旅游的吗?Harry,Harry Styles,卷发的人像是思考了一会儿,因为他的眉头皱起来了,算是吧,他回答说,我刚刚从美术学校毕业,夏天的话会在别的地方,我打算每年冬天来这个地方画画。真是个奇怪的人,Louis这样想着,不过他似乎真的是个很有趣的人,尤其是当他发现那个小卷毛和他看同一本书的时候。


“嘿,你也看这本吗?”这对于Louis来说,是件天大的事,他甚至觉得要把这一点写到日记里去,卷毛,不,Harry点了点头,然后冲着他笑了一下,“在这种地方发现一个和自己看同一本书的人可真难得,尤其是在这样的季节,一个自我封闭的季节。”Louis点了点头,他甚至想撇撇嘴或者跳起来拍桌子来表示赞同,可是他觉得第一次见面的人,他不应该这么不顾形象。白天的酒吧没有几个人,Harry就干脆支上画架,在Louis的酒吧里画画,反正他的酒吧直冲着大海,反正Louis愿意这样。


其实Louis是个认知详实的人,在这样小的地方其实是很难找到的,这也是为什么他从来找不到一个称心如意的人,呃,男人,当两个人的眼光和谈吐相差悬殊的时候,感情是不会产生的。不过,他觉得,Harry可以,虽然他是个学美术的,但是他对于很多事情的理解都非常到位,眼光也是非常的独特,Louis不知道这是不是一种错觉,一个认识了一冬天的人,他摇摇头希望把这些想法甩出去,可他却做不到。当Harry拉着他的箱子背着他的美术用具站在他面前,和他告别的时候,他发誓他觉得整个心脏都是柠檬味,混上酒精里冒出来一些气泡,混上海风里面的腥味,他觉得太难受了。“我明年还会回来,”Harry似乎真的看出来他有些不舍,当然,Harry自己也是,所以他用了“回来”,而不是“过来”或是什么别的,他觉得,这儿差不多就是个归宿了,这个突然的决定让他有点吃惊。


Louis执意把Harry送到了汽车站,他不停的抱怨,因为看到那辆车似乎并不是很舒适,他不知道自己潜意识里是不是想让Harry放弃回去的念头。有些下小雨了,打在车窗上的雨滴,让Harry的脸渐渐模糊,快到半点了,大概这辆车就快要开动了。我明明和他交换电话号码了,也都有联系方式,我干嘛要这样,我又不是不见到他不行,Louis想抽自己一巴掌,但是心里的小人却飞出来揪了揪他的浅栗色头发,“就是不行!”司机发动了车子,大概在他踩下油门的前一秒钟,Harry突然说了句“等一下”,然后跑下车子去,狠狠地抱了Louis一下,不,准确来说是一会,或者说,有一个世纪那么长。Louis的眼睛突然直了,他不知道这意味着什么,他只是靠在Harry的肩膀上,他觉得他快要哭了,他心里在大喊,留下来,可是嘴上却没有这样:“我在这等你,明年记得回来。”两颗心,撞在一起,听起来就像,砰砰砰,开枪的声音。


一年有三百六十五天,可是每天都有二十四个小时,每个小时都是六十分钟,每一分钟都要数过六十秒,每当Louis闲下来,他就觉得,天啊,他真的恨透了赚大钱的春天夏天了。Harry也想过自己是不是可以在那个小镇找一份工作,就这么住下来,他的老师给他提供了一个在画室的活儿,但是他却没接受,他不想在一个地方被禁锢住,除了那个小镇。


那天晚上他拨了Louis的电话。那时候Louis的手机放在柜台上,有些晚了所以店里没有多少人,很安静,甚至有些让人犯困。Louis在想谁会这么晚了给他打电话,一脸疑惑,像是看到外星人一样不解,伸出手去够到那个手机,他发现是一个快捷号码——快捷号码“1”,但是却从来没有通过话的那一个。他吓得从椅子上弹了起来,甚至整了整头发,手在脸上抹了一把,“嘿,Harry——”他觉得他表现得太糟糕了,他应该换一种开头方式……“呃,Louis,”Harry听起来像是喝醉了,“今天我的老师给我提供了一份工作,挺棒的,在我的城市里……”Louis被吓到了,他突然就愣在那里,不知道说什么好,Harry的确应该接受那份工作,以他的能力和天赋,但是,Louis清楚自己的自私自利,他只想,Harry要是能永远在这个小镇里就好了。“那你今年冬天,就会在画室里了吗……”Louis有些失望了,对于他自己。“不,不,Lou,听我说,”双方都对这个称呼感到有一丝欣慰,或许是因为这证明了他们的关系并不只是普通朋友。


“Lou,我不会待在那个无趣的地方,我知道那很好,但是我拒绝了。我喜欢你的小镇,我觉得,我应该属于哪里。”他停顿了一下,似乎做了个很大的决定,“我今年冬天还是会回去,但是在那之前,我要去学设计,然后我和家里人谈过了,我要在你的镇子上住下来。”Louis更希望Harry说喜欢他而不是喜欢哪个小镇,他瘪了瘪嘴,摸了摸自己脸上的小胡渣,他觉得这件事情,至少还是在向着好的方向进行着。


Harry为了拿到一个非常出众的结业成绩,废寝忘食,在他消瘦的同时,他在冬季来临之前拿到了凭证。许多人都对他有所耳闻,他的衣品、艺术鉴赏能力、设计的一些瞩目的珠宝首饰令人啧啧称赞,报纸上开始出现他的名字,大公司开始给他开天价的工资待遇,他却义无反顾坐上了原来那样的有些拥挤的大巴车,回到那个小镇。他要先去小镇的一家公司报道,这是他早就安排好的,做一个自由的艺术家和设计师,留在这个小镇里。


对于Louis来说那是个非同寻常的日子。那天下午和平常一样,他安安静静的坐在他的柜台后面,哼着一首很老的曲调,他在想着今天Harry应该不会回来了,或许明天。可是就是这个时候他看到一个高高瘦瘦的人站在他的面前,长长的卷发,背着光所以他看不清他的脸,但是他知道那是谁。“一杯鸡尾酒,Lou,”那人伸了个懒腰把箱子摆到了一边,“现在可比去年早,现在岸边的海水还没有冻上。”


Louis当时想,哇,他那天应该去参与抽奖的。


他们两个再次相遇之后,Louis的事业蒸蒸日上,Harry也成了镇上家喻户晓的人物。他们两个彼此心知肚明却没有一个人愿意捅破这张窗户纸。Harry也有了追求者,Zayn是里面最出色的一个,他是这个镇上独立乐队的一员。有一天Zayn和Harry一起走进了酒吧,Louis在柜台那边远远的看着,心里不是滋味。Harry要了两杯酒,Zayn似乎在恳求他什么,Louis翻了个白眼,他觉得他的脑子很混乱,根本无法思考。他看Zayn的嘴型是在说她很喜欢Harry之类的话,他甚至很想把Zayn打一顿,嘿,他怎么能喜欢Harry,虽然他很好……然后他看到Harry说了一句什么,似乎让Zayn很崩溃,他假装有什么事儿从旁边走过去,实际上是在偷听。“你有喜欢的人了吗?”Harry低下了头,“抱歉,我不知道我有没有但是……”Zayn看起来有些生气,不过他应该有理由生气——“Harry你想想,真的,你想想我,我真的是,见鬼,我真的喜欢你,”他把他面前的酒一口干掉,“你想想,无论是谁,你想想你爱的那个人,我发誓他不会比我更爱你吧?你告诉我,是不是这样?”Harry看起来有些犹豫,“Zayn,我不讨厌你,真的,我挺喜欢你的,只是……”Zayn抓住了他的手:“听我说,Harry,和我在一起吧,我不会让你有所失望——如果你到时候发现真的不喜欢我了,我们再分开,只是,请你给我一个机会,让我至少和你在一起一次。”


似乎过了很久,一旁的Louis还是在偷偷听着,只是那时候他觉得,其他人的声音都不再嘈杂,所有的所有,只剩下,他等着听到的那句或好或坏的回答,和自己的心跳,一如之前他们拥抱时的那样——砰砰砰。Harry并不讨厌他,真的,他也不知道应该怎么样做出选择,也许是酒精的作用,也许是面前那个黑发的男人眼睛里折射出来的,又真诚又热切的光芒,他觉得,他控制不住自己的嘴巴——“那么,好吧。”Louis手中的空瓶子砸到了地上——“那么,好吧。”一旁的酒鬼们问道:“嘿,Louis兄弟,你怎么了?”他却只是摇摇头,摇摇头,“没事儿,刚刚分心了,酒瓶滑,没握紧。”去他妈的没握紧,他觉得天塌了。“他没有理由不和Zayn在一起,没有理由,这一切都是因为,我不愿意罢了,我应该祝福他们但是——该死的,我怎么可能祝福他们!”Louis喝醉了,“对,他知道我对他有好感,我也知道他也是如此,但是——怪我……”


是应该怪罪先退出的那个人没有耐心,还是应该怪罪孤单的那个人没有挑明?是应该怪罪那个放弃工作的人不能审视自己的内心,还是应该怪罪认知详实的本地人没有让对方坚定自己的方向?他们看起来就要错过了,过几天Harry就要搬去Zayn那里了。在走之前Harry和Louis曾一言不发的坐在一起,他们就一直沉默着,一直不知道说什么好。“祝福你。”Louis觉得自己很酷,可过了三秒就觉得自己真的傻透了,“我是说……Zayn是个好人。”Louis想闭嘴了。Harry看起来想和他说些什么,但是最终还是没有说出口——“那么,Louis,以后我会常来你这里喝酒的,谢谢你。”最后那句话,无论包含了多少真情实意,说出来的时候都是那么的陌生,显得那么生疏。


“那个人走了,带着我所有的梦想,所有的热情,离开了我的生活。”Louis和一个小酒鬼喝醉了,把他和Harry的故事擦去性别擦去一些重要的细节,模棱两可地全都吐了出来。“我爱他,真的,我甚至觉得他也爱着我,他给我发短信,过来喝酒,我呢,我一条消息都不舍得清掉,我每次都会调好酒等他来,可是我就是觉得,我们没可能了。”酒鬼“啧”了一声,“那你听说过那个人和他的伴侣过得怎么样吗?”Louis摇摇头,着两个人在一起之后就再也不声张,他很奇怪,Harry那样的人,怎么会看上Zayn那样的人——他说白了还是不甘心。


“这样的日子还有很长,人生永远都不圆满,学会喝茶,学会喝酒,学会喝咖啡,然后把你们小儿科的果汁和冰糕抛到脑后,这日子,不是所有人都能和爱的人待在一起,不是每个人都是幸运儿。”


Harry过了五个月这样的生活——就是那种每个周会在酒吧出现三四次的生活,给Louis发短信的生活,他觉得他们的关系并没有受到影响,但是,他在想到这一切的时候,又觉得,有些事情不太对。而Louis在这种又长又远的思念中,不断地给自己筑起心墙——他希望能把Harry隔在外面,却不小心把Harry封在了里面。


直到——五个月之后一天——Harry背着包回到了那个酒吧——像他第一次来到这个城市的时候一样。“嘿,你怎么背着包来了?”Louis甚至不相信眼前的一切——除非,除非那是,一个机会,从他们初次见面开始的,重新来过的,一个机会。“Louis,我,我和Zayn分手了。”Louis习惯性的道歉——“啊,抱歉抱歉,我……”Harry却显得出人意料的急切:“不,”他打断了他,“Louis你不要道歉,我,听我说,我们并没有吵架,我们之所以分开,是因为我这几个月发现,他并不适合我,我们其实,并不合适。”Louis觉得,这些话让他很高兴,无论是从道德上还是从私心上,这意味着,他可以继续喜欢Harry,不带任何压力的,继续喜欢。


日子又恢复了常态,就像Harry刚刚来到,就像Zayn没有出现过之前那样,安安稳稳,还是像——他们已经在一起了那样,这一次Louis学聪明了,他需要,先人一步,他需要,和Harry在一起。而Harry也渐渐意识到,之所以他觉得他和别人不合适,是因为Louis的一切美好已经在他心里面,先入为主了,他的一整颗红彤彤的不停跳动的心,被Louis插上了旗帜,那就是Louis的,别人抢不走。


那是个周日夜晚,Harry靠在酒吧的柜台上读书,Louis问了一句:“你知不知道有句话叫——你有权利离开我,既然我说不出爱的理由。”Harry似乎想了很久,那都不像他了——“呃,我,不知道,但是,我知道我爱你的理由,Lou,我知道我爱你的理由,所以你不会离开是不是?”Louis刚想笑话他说终于有他不会的东西了,却一个激灵摇了摇头——“嘿!你是说……你是说?”Harry转过身来冲着那个小老板笑着说:“我是说什么?你说是什么,那就是什么。”


Harry和Louis迅速的举办了婚礼,双方家人甚至都不太清楚这样的事情,就被他们打电话叫了过来,不过还好,大家都非常支持。“这是一个旅人和一个认知详实的当地人的故事,是两个寻觅了十多年的人的故事。”“对,Haz说得没错,不过我还要再加一句,”Louis紧紧的握了握Harry的手,“斯人若彩虹,遇上方知有。”

评论(3)

热度(1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