七海.

Patient/LARRY/

病人H×医师L,在听一首德语民谣的时候写出来的文章。之所以要写病人,抑郁病人和医生的故事,是因为之前自己抑郁,到很多网页去查都是重度抑郁,很多朋友也发觉我的情绪非常不稳定,最后到了自己一个人独处就哭个不停的地步。病人需要医生,医生也一样依赖病人,这是一个互相治愈的过程。我希望每个人都能找到自己的医生,每个人都能永远幸福,食用愉快。


(一)
冬季,平安夜,雪有些大。
“Louis,你明天可以来医院一趟吗?”Louis放下手中吃了一半的沙拉,含糊不清地问:“什么?为什么要去医院?”对面的Liam叹了口气:“我听说医院里要新来一个病人,你知道,重度抑郁,不是什么好事。”Louis皱了皱眉头:“可是明天,是圣诞节啊。”Liam也很无奈,“我知道,可是咱最好过去看看,Louis你是这儿最好的医生。”他顿了顿,“还有,很抱歉在你生日告诉你这样的,让人扫兴的事情,生日快乐Louis。”
Liam叫Louis一起过去是有理由的——正如大家所猜想,Louis是一个心理医生,是这所医院里,最有耐心的医生——而他所要接收的病人,Harry,发现病情的时候已经是重度抑郁,除了他,这里谁都没法让他痊愈。
清晨,他嘟哝着,睡眼朦胧地走出家门——“啊,圣诞节……不过,如果,我的出现能够让一个人回心转意,让别人开心,就那么一个,或许还有他的家人……好吧,成交了。”

(二)
他推开新的病房的门——“嘿,呃,圣诞快乐。”
Liam身边坐着的是个年轻人,应该比他要年轻,Louis低头看了一眼档案——比他小个几岁,轻微自杀倾向,比较理性,自残倾向严重。他看起来有些不耐烦,Louis心底想着,这倒也是抑郁病人很多见的情况。“嗨,Harry,”Louis试探着打了个招呼,Harry抬起头来,愣了一下,“我叫Louis,Louis Tomlinson,以后我来负责你吧。”他自己做了个决定。“呃,你好,Tomlinson医生。”Harry看起来没有之前那么不耐烦,他看起来有点犹豫。Louis笑了起来:“叫我Louis吧,Harry,我想帮你的第一件事是让你停止伤害自己,答应我。”
Harry有那么两三秒钟出人意料的放下了防备,也冲着Louis笑了一下点点头,不过很快就又想起了一些伤心事,垂下眼睑。
Liam拍着他的肩膀问,老兄,你怎么做到的,你和他认识吗还是怎么,我们好多人试过都不行。Louis想了想回答,我没真的把他当一个病人,我只是把他当成一个有情感的个体来看。

(三)
Louis想要治好Harry,这一次不仅仅是基于他作为一生的职责,更多的是他有那么一种感觉,他不能放弃他,如果他那么做了,他会遗憾终生。
Harry喜欢医院里的小花园,他喜欢在花园里写生,画些花花草草。他是个很有天分的艺术家,至少Louis是这么想,如果他能多说说话就好了,他太沉默了。“Harry喜欢那个花园。”他在一个单独的小本子上记上了第一条。
Harry其实是个非常温暖的人,他很友好,只是总对人带着那么一点点防备,所以看起来就像不太耐烦,皱着眉头,但其实他只是在思考,但是,Louis除外。
每一天Louis推开门进去的时候都能看到Harry从面对灰蒙蒙的窗帘,皱着眉头,突然变到,眼睛亮起来一些,偶尔还会露出一个对于他来说非常难得的微笑。
“他相处起来真的很舒服。”Louis这么想,Harry也这么想。

(四)
病人档案上对于他的介绍很少,这让Louis非常不满——“Liam说真的,其实医生治不好病人是因为他们不了解他们,而且他们自以为了解他们。”对方点点头,却又表示没有什么办法,“只有你能和他聊天,这事儿,你加油吧,不过Harry比起刚来的时候的确好了很多。”
“呃,你之前念的什么专业?”Louis忍不住摸了摸他的卷发,“嗯,文学什么的,没有好好听……偶尔会去一个面包房……一个很小的面包房里,打打工。”他又加了一句:“那里的妇人,人很好……”
他试探着问Harry他家里人的事,因为看起来他和他的家人已经很久没有联系了,就连他被送来医院也是。“我的家人……我的继父,我的妈妈,我的姐姐,他们人都很好。”Louis不希望听到再多了,他觉得这些已经收获很大了。
他转身要走,但病床上坐着的人放下了那本现代诗集,“我的家人,他们人都很好,只是……他们在美国住着,我们很少联系……我,不很想把这些事情说给他们……”

(五)
Louis每个月会有那么五六天值夜班,大半夜就他一个人醒着,这感觉一点都不好。
有些暗灯光下他昏昏欲睡,然后他看到Harry穿着条纹的病号服站在他门前。
“Harry,你怎么出来了,好吧,快过来,”他指了指旁边的空椅子。“我……你一定很困了吧,刚泡的咖啡。”黄色的灯光下,Harry的绿色眼睛好看得过分,Louis承认,有那么一秒钟,他就像被电到了一样,微微张着嘴,不知道说什么好。
Harry不声不响,静静地看着他,或者乖乖的晃着他的腿,或者看看他的表格,看他打哈欠。“嘿,你的第二行那个电话,你抄错了,是7不是1。”他突然戳了戳Louis的胳膊。“呃,哦对!谢谢,”Louis想着,自己还是太困了。
“我一直想跟你说……我这样的病人很棘手吧……可是我真的,没办法控制自己……”Harry吸了吸鼻子,“但是还是,谢谢你Louis,谢谢你做的一切。”
Louis发誓那一秒他看到了他所见到的最真挚的感激和信任,他发誓他那时候差一点就要哭出来。
而深夜里的Harry似乎像个普通人一样清醒,他只是,淡淡的笑着。
是Louis在治愈Harry,是Harry在治愈Louis。

(六)
Harry的生日同样是个寒冷的季节,Louis决定在那一天什么都不干,陪他一天,就一天,一整天,二十四小时,一个小时都不要少。
“Liam,我今天要请假,我要带着Harry出去。”Liam皱了皱眉头:“你会看好他的对吧?”Louis看了Harry一眼:“你会听我话对吧?我知道。”绿色眼睛的人点了点头,扯着他的袖子。
Harry回到了这个社会里,只不过必须要被Louis牵得紧紧的,当然这一切是有些,怪怪的,但是,Louis必须这样做,Harry必须这样做。
“Louis我想……去纹个身,”Harry盯着Louis手上的纹身看了很久,“啊不,不能,不是,可以,但是……”Harry又一次扯着他的袖子做恳求状:“你看我也不是没有纹过身……我不会做什么出格的事情……至少我觉得……不会……你可以坐在一边……”
表现着普通的一面,礼貌又理智的面对荒唐的社会,“Harry很好,不用担心啦。”Louis看了他一眼,看到他在纹着的一条人鱼,没看到背侧趁他不注意纹上的,一个小小的,精致的,五个字母——“Louis”。

(七)
Louis的小本子上记了很多条关于Harry的事情——“花园,船只,喜欢画画,诗歌,他和他的面包房”这些东西,还有“给我泡过咖啡,晚上有时候会突然觉得冷”这些。他那天摊开本子,加了一句“他其实是个很好很好的人”。
Louis自己哼着歌,却突然听到一边的Harry在轻轻的跟着唱。
Harry的嗓音有些沙哑,但是低声下去,轻轻的,慢慢的,甚至把一首歌唱得像他自己在Louis面前一样乖巧安静。
“你从来没告诉过我你唱歌这么好听。”Louis放下本子,坐在他的病床边上。“其实,你也知道,我很难想象,你这么好的人,为什么会这样。”
“其实……当你觉得,你要治好我……就会无形之中给自己加了很多负担,我很抱歉,给你添麻烦……我们是一样的……当我看到一些穷苦的孩子,他们上不了学……当我看到和我一样的同性恋或是双性恋……”Harry的眼圈红了起来,“当我处在这个荒唐的世界里……与人们的脚步和时间的洪流……背道而驰……”
疯了的,或是需要被治愈的根本不是病人,而是医生,他们需要一边提供救助,一边努力自救。

(八)
一年来Harry拿各种事情来搪塞家人,因为他不希望家里人为他担心——但Louis不认为这样有多好,因为,马上就是圣诞节了,按照惯例,这里的病人应该会被家人接回去过圣诞,或是怎么样,而不是像他——他只能孤零零的在这里,Louis也没有办法带他走。
“我会很好的,或许是这样……我只能呆在这里,求你了……你不要告诉我的家人……”
大家撤走了所有Harry能接触到的危险的东西,把钥匙交给了Louis,“Harry,这样子,今天23号,我明天回去,后天圣诞节,26号一早我就回来。”
绿色眼睛的人看起来有些失落,他的嘴瘪了瘪,想说什么但是放弃了,“Louis,那,提前祝你,圣诞快乐。”
“还有,提前的,生日快乐……很高兴一年前这几天能认识你……”

(九)
只要没有Louis,Harry的灵魂就容易崩坏。
当Louis回来的时候Harry又有些像第一次见到他的时候,有些陌生,有些迷茫,自己一个人裹在被子里。桌子上散着一些不知道从哪里买来的刀片,有些卫生纸,上面全是血迹——他的左臂上刻了一个挺大的,很工整的,“LOUIS”。
Louis看向Harry的眼睛,他甚至有些生气,一把抓过他的手臂却忘记了伤口并没有长好多久,Harry倒吸了一口气,他没有对上Louis的视线,“痛。”
“哦,好吧好吧,你知道痛,你到底为什么这么做?”Louis也有生气的时候,“你说过你会好好的,对吧?而且……你知道你在这里就是不能随便出去,就算我们假设……天,你到底为什么?”
Louis叹了一口气,“很痛是不是,小傻子。”
Harry却突然开始流泪:“Louis,我只是想你回来,我只是不想让你走得太远……对不起,对不起,让你那么生气……”

(十)
Louis并没有想到Harry那么依赖他,不过大家私底下都认为这是个好事,因为这说明Louis可以把Harry带回正轨。
“你知道吗Liam,我回来的时候看他那个样子真的都惊呆了,我当时就应该和家里人谈谈把他带回去一起过圣诞的,我应该让他和我待在一起。”对面那人道:“对,是,但其实我还是挺看好你们的,呃,哈哈哈……你看看你只给他记那个小本子,他也没给别人泡过咖啡……”Liam压低了声音:“因为在他的世界里,现在只有你最关心他,所以他在以他的方式,用尽他所有的方法去对你好,去记住你。”
Louis心里多少还是有些触动,在他接触过的病人之中,没有几个会这样让人感到温暖,除了他。而这个医院里,只会有Louis,平常会带上Harry去给街区里的小孩子买些糖吃,这让他们彼此对于对方更加意义非凡。
他越来越觉得,他没有Harry也会坐立不安,Harry总是那么特别,或许是这样。

(十一)
那天医院里紧急转来了一个病人,和当初Harry差不多,重度抑郁,只是他,Simon,有很强的自杀倾向。他和Harry很谈得来,都在关注些孩子、社会这类的问题,有时候还会一起讨论文学和艺术——他会成为Harry很好的朋友,只是他太消极了,太消极了——自残,喝酒,抽烟,天天想着自杀,这让Louis很担心,他不希望Harry跟他学坏。可是Harry毫不介意那些,他说,他只是去分享一些看法和观点,他说他不会被影响。
当Simon生日的时候,他家人执意要把他带走,为了一次生日的庆祝,可是他走了,就再也没回来——他自杀了,据说他家人一点都没有觉得他异样,他就那么自杀了。
当家人到医院来处理档案的时候,Harry站在病房门口,咬着嘴唇。“哦,你是Harry是吗,”他的妻子从手提包里拿出一封信,“Simon他……他说他给你写了些什么东西……”

(十二)
“Harry,我的年轻的,朋友。”
“我已经不属于这个世界了,可还是想和你说一些事情,关于我最后的一些看法。”
“我并不觉得我们是奇怪的,我们和常人没有不同,我们只是对这个世界希望太多,要求太多,而这个世界并不能做得到。”
“我之所以自杀,是因为我出去的路上,看到很多不公平的事情,赤着脚的孩子,哭泣的佣工,很多很多……”
“而我发现我的钱包不能提供给他们温暖和饱腹,我的所作所为不能让他们有多大的改变,请你也想一想,如果我们是那些人,那感觉真的太孤独了。”
“Harry,你和医生,你和Louis,你们都是好人,你们都回去帮助别人,可是世界很大,很大很大。”
“Harry,你坚持着的,就算你这辈子,只帮助一个人,只爱一个人,从你最近的地方开始想……”
“Harry,你想想,如果有一天Louis娶妻生子,这世界上再没有谁会把一个病人当做一个普通人来看,再说小点,我们不能留住我们爱的人,我们不能做我们希望的事。”
“Louis是个好医生,他对你过分的好,可是这不代表,他真的会留在这里,一辈子,让你三百六十五天和他天天见面,直到死亡。”
“但是,直到死亡。”

(十三)
让Louis最害怕的事情开始出现了,Harry开始在枕头底下藏刀子。他无数次要看那封信,Harry却无数次犹豫,Harry不想,不想让Louis知道自己的感情,不能永远在一起,也比从现在开始分离要好得多,但他还是,尽自己可能的,对Louis好,只是在这些事情上,有所保留。
那天Louis接到了家人打来的电话:“妈妈?我说过我现在……我真的很忙,我没有时间去找一个女朋友,真的。”对面似乎并不吃这一套。“妈妈,真的你们都说了我喜欢男的还是女的不成问题,但是,和Eleanor的事可以再放放……我不是说她不好,她很好啊,又聪明又漂亮,重点还很温柔,很会照顾人……是是是,但是,好吧,好吧,我明天去见她。”
Louis放下电话,看了看旁边的Harry。
Harry假装低着头看书,但是却一个字都读不进去,他的眼神前所未有的空洞,他所感知的,只有绝望——原来你和我是一样的啊,但是你为什么放弃我了呢?

(十四)
“Eleanor,原谅我,真的,真的谢谢你喜欢我,但是……我是一个医生,我要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对我的病人负责,我有一个病人……我真的,我这辈子只能找个和工作有关系的伴侣,除非我从医生这个位置上退下来去干些别的……”他顿了顿,“但你知道,我从小的梦想就是去让别人好好活,所以我在尽自己全部力量帮助那些抑郁的人。”对面的女孩子笑了笑,“我知道,Louis,真的,我很敬佩你,你真的是个很好的医生,真的。如果像你所说,那样的一个病人,我也希望你把他治好后或是怎么样,或是……嗯……我也希望那样,我觉得那是正确的,你快回去吧,我会和家里人说是我拒绝了你。”
Eleanor那样的女生很难找,可是Louis放弃了那一切,恰巧Harry不知道。

(十五)
当Louis回到医院的时候他觉得有些不对劲。这天是休息日,Liam和几个护士在值班,都围在一起不知道说着什么,Harry没有在旁边和他们一起,他也不在病房里。
“Liam,他出去了吗?”对方摇摇头耸耸肩表示他不知道,看着Louis急得要死的表情,Liam也皱起了眉头,示意大家去找。
当Louis站在二楼病房的时候,他看到Harry站在花园的池塘旁边。当他冲向花园的时候,Harry的刀尖已经在胳膊上划了很久,不会危及生命但是血很多,和那样平和的环境格格不入。
“Harry,别。”Louis伸出手,“过来,别那样。”他似乎还是想不明白那个傻子为什么要那么做。“那个女孩儿,我会收到婚礼请柬吗?”Louis皱起了眉头:“什么婚礼请柬?你说Eleanor?我没有答应她。”Harry似乎很恐惧,“别,别过来,别管我。”

(十六)
Louis看着他哭过的双眼,突然明白了这个病人所存在的意义,不管是爱还是信任,他其实只是为了和自己待在一起,他享受那样的时候,而Louis,掐灭了他的美好。
“嘿,好,我不过去了,”Louis突然觉得他连自己也难以控制,看着这样的Harry,他真的很难受,“你真的觉得,你对于我什么都不是吗?我要告诉你,不是这样的……”他拿出手机,“我可以给你Eleanor的电话,你可以问她,我为什么拒绝她——因为我想,”他控制不住他的眼泪,他无法想象Harry如果真的把刀扎了进去会怎么样,“因为我想,我至少要让你活下去。”如果是和Harry在一起的话,他觉得,那才是他的一辈子。“我想和你待在一起,真的,我不希望你从重度抑郁转到中度,却因为我离开或是怎么样,而突然扔了自己的生命。”
“我不知道那算什么东西,我不知道我家里人会不会同意我和你在一起,”他的话已经不受大脑控制了,“但是我会为了那些时候去努力,”Harry慢慢地放下了刀子,朝他走过来,“Harry,如果你今天死在这里,相信我,我不会比你多活几天,你对于我很重要,真的很重要。”“你来的时候,是十二月二十四日,我一直认为,你是上天给我的最好的生日礼物。”
“如果说我不喜欢你的话,那真的是骗人的。”

(十七)
Harry的中度抑郁在慢慢好转,这让Louis打心底高兴。“我说Louis,你和Harry,哎,你看,我当时说的是对的,”医生和护士凑在一起聊天的时候,Liam伸出手来和护士们要了几英镑,“这个赌,我赢了。”护士们一脸不屑,不过还是表示尊重他们的感情表示祝福。
Harry再有个几个月就可以正式离开这个地方了,他在考虑自己要去做什么,能和Louis经常见面的,怎么和家里人说,怎么让Louis的家人接受他。
“所以,你要去做一个独立音乐人?哇,那很酷。”Louis瞪大了眼睛,“我想,那样会有很长时间来找你,我想是那样,而且,我之前……其实有那样的朋友,我只需要回去……”Harry看起来很坚定。

(十八)
“Gemma,我有些事要告诉你,”Harry还是有些犹豫,“我们很久没有联系了,你们会接受一个,同性恋的我吗,不接受我也没关系,”Harry看了在外面的Louis一眼,“请你们接受我男朋友的存在。”
对面似乎很惊讶,不过很快就恢复了平静:“好吧,我是同意的,我会转告他们,不过你和你的小男友是怎么认识的?”
Harry沉默了很久,“Harry?”他回过神来,“你还是把扬声器打开,我和你们一起说吧。”
“呃,最近还好吗,我……很抱歉,我现在在医院里……我是个同性恋,我找到了一个男朋友,他叫Louis,Louis Tomlinson,你们一定要接受他……”
“我前一阵子,重度抑郁,真的很抱歉没有和你们讲,然后我来了这个医院,他是我的医生。”
“可能你们会很奇怪我为什么要和他在一起,他真的带给我很多积极的影响……如果没有他我早就自杀了……”
对面三人沉默了很久,“Harry,我们考虑了一下,如果你坚持的话,我们会说,好啊。”
他看向Louis,Louis在和家里人通电话,冲他比了个OK的手势,“Harry,随时欢迎到我家来。”

(十九)
Harry终于回归了社会,正式回到了生活里面。他回到了他的录音棚,打电话叫回了之前一起做幕后音乐人的朋友——一个是混血,睫毛很长,看起来有点桀骜不驯的人,另一个是爱尔兰人,又纯真又开朗。
“所以,你现在还好吗?”爱尔兰人瞪大了他的眼睛,“这么大的事你都没有和我们说过!”他捶着沙发愤愤不平。“好了好了,我估计以Harry的性格,这种事连家人都不会告诉吧?”黑发的年轻人抽了口烟,Harry点点头。
Harry说他想组个乐队,写写歌唱唱歌,偶尔去别的地方看一看风景,见识一下别的风土人情。“我举双手同意,加上双脚。”爱尔兰人真的四脚朝天躺在沙发上。
“我打算把第一首歌,叫做……”Harry想了很久,“叫做patient,对,病人和耐性的那个。”

(二十)
三年后Harry和乐队发展得非常红火,有一天Louis收到了Harry托人送去的几张演唱会门票,在最靠前的地方,上面贴了一张便签纸:“带上Liam他们一起来吧。”
Louis知道Harry的嗓音一定会有很多人喜欢,只是没想到有这么多——整个体育场全是满的。
Harry唱的第一首歌是在医院的时候跟着Louis唱的那首歌,这让Louis心里有些想偷笑的感觉。
“嘿,他平常可不给我们门票,今天怎么连我们都请了?”Liam撞了撞Louis的肩膀。“我怎么知道,不过今天这场面真的吓到我了,太酷了。”Louis翻了一个白眼,继而专注的看着台上的他。
“刚刚今晚最后一首歌,最特别的一首歌。但是在我们说再见之前,我想说一些事情。”

(二十一)
“在几年前,我得了重度抑郁,我当时真的崩坏了,可是我碰到了一个医生,我发誓他是世界上最好的医生。”
“我本来以为我会把我的生命结束在二十多岁的时候,我自残,我喝酒,我半夜哭着惊醒。”
“可是他没有,他阻止了我的自杀,他救了一个小傻子。”
“我承认我当时太自私了,但是我太喜欢他了,我甚至要为了他去自杀。”
“三年前我完全康复了,我又回到了匆匆忙忙的生活里,我决定去做歌手,我决定写一首歌——我的第一首歌。”
“这首歌叫Patient,这首歌意味着,患者病人,这首歌意味着无限大的包容和耐性,这就是这个医生带给我这个病人的感觉。”
“我很爱他,我给了他这一场的门票,让他带上几个朋友一起来,如果我没想错,嗯对,他们就坐在那里。”
“我本不想永远当个病人,但如果可以被你的爱治愈的话,我会永远对这种良药上瘾。”
“你是第一次来看我的演唱会吧Louis,我们平常都很忙。”
“我其实有些害怕我们会分开,所以这就是为什么——嘿Liam看你的表情,你猜对了。”
“我们不要再分开了,现在,就在这儿,我站在台上,你在台下。”
“Marry me.”
“Save me.”
“Be the one.”
“I love you.”
“Let us be patients and be patient.”

评论(4)

热度(5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